16_6917l2htns0vbubyu10cqk2i5.jpg

情緒有時就像是做過山車一樣,起起落落

相信大家對於這部動畫一定不陌生吧

但這部我當時並沒有馬上到戲院去看

反而過了好久才看

現在我會覺得看劇也是一種緣分的感覺

雖然當下立馬去看一定也會很有趣

但是過了許久才看

反而有種「噢!這正是我現在需要的」

而且說不定也會更符合你現在的心境

不知道這樣講大家能不能明白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迪士尼、皮克斯總是擅長將很多道理
用簡單的故事訴呈現

所以它可以很深奧 
也可以很單純 
, 
還有擬人的手法呈現各種抽象的事物 
這也是我對這部片有興趣的地方

情緒擬人 
不覺得很有趣嗎 

我們常常覺得腦袋裡有各種聲音 
也許就是因為腦袋裡擁有一座控制台

由各式各樣不同的人控制著

規模大概就像是一座超大辦公室吧XD

我覺得其實每個人都像「分裂」一樣 
(*講述人格分裂的英雄電影 )
雖然可能不那麼複雜 
因為人格分裂中的人格 
是各自再擁有不同情緒、價值觀、文化背景 

但撇除人格的話

我們每個人確實都被各種情緒給左右著

而情緒的呈現也比較單一

讓我們先了解最基本的情緒

喜、怒、哀、樂:

腦筋急轉彎.png

再來是 次要主角 小彬彬

雖然他的戲份並不算很重

但我覺得這個腳色太重要了~

他有著童心,具聯想力的代表 是一隻大象+貓咪+棉花糖的奇妙生物

小時候的我們總是會幻想各種有趣動物

insideout_bingbong3_youtube.JPG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每個人因為生長背景

而建立了各種不同的人格島嶼

這些島嶼包含你的興趣 所重視的事

a181439537669-678x381.jpg

我們一直認為開心的日子會一直過下去

人生還能有什麼難的 (樂樂這樣認為

但誰知道小小的一個變化 可以影響那麼大

小女孩萊利要搬家了

新的地方 新的生活 新的學校 不熟悉的房子 不熟悉的同學

面對不同的環境 使我們不安 焦慮 不知所措 (驚驚)

雖然面對不同環境挑戰 只要樂觀就可以解決一切

但不知道為什麼最近

憂憂的影響力越來越大

就連核心開心的記憶被憂憂摸到

也變成憂傷的回憶了

20170218181035_67.png

1440617950-302911487.jpg

我其實不知道為什麼憂憂一定要手賤的去摸那些核心記憶

但是有時候憂鬱就是沒來由地佔據著我們的大腦

當我正在了解憂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時

我爸直接一句話惹怒我

「所以說人就是要保持樂觀」

我說

:「你難道不覺得一直保持樂觀很累嗎?」

「樂樂有很累嗎?他一直都很開心」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我會覺得樂樂很累

是因為他害怕憂憂

他覺得憂憂讓萊利心情低落 甚至原本美好的回憶都變了

所以處理方式是叫憂憂待在圈圈裡

樂樂一樣害怕其他情緒

一方面想讓主角開心

一方面又要兼顧其他情緒

但樂樂的做法只不過壓抑而已

1438921130-2782196401.jpg

你選擇忽略真正的感受 殊不知它卻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

一個人你看他無憂無慮的總是很開心

你怎麼知道他內心有多累

擁抱悲傷才能讓你了解真正的快樂

有時候試著和憂傷做朋友

你並不需要讓自己永遠保持堅強

maxresdefault.jpg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我現在會覺得永遠保持開心

還真是令人不爽

因為當一個人難過時

他並不需要你告訴他

「你要開心一點啊~」

他也許只需要你理解

理解他現在很難過 憂憂就是這樣安慰別人

「我很難過,因為我懂你的感受」

憂傷並不一定只會帶給別人難過的感覺

更多的是一種同理心

maxresdefault (1).jpg

nzT2yqM.jpg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0.jpg

因為一些原因

樂樂和憂憂到了長期記憶區

那裡有著各式各樣的記憶

有些記憶如果太久沒被提起

那麼也就不再需要

就會被遺忘 在這裡他們遇到了小彬彬

從萊利小時候小彬彬就一直陪伴著她

一起天馬行空發揮各種想像力

但萊利長大後漸漸不再和小彬彬玩了

有一幕是小彬彬犧牲自己

讓樂樂能夠繼續往大腦總部前進

於是小彬彬就消失了

我也哭了

我不知道長大後的我們

當不再擁有想像力時

是否真的能夠換來開心

bing.gif

我會寧願小彬彬只是被遺忘

而不是永久消失

至少遺忘還是會有想起的一天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我很不能接受樂樂原本自私的想法

她發現一條能夠回到大腦總部的路

但只容的下一個人

她卻說

「萊利不需要憂傷,而是快樂」

但有時候軟弱也可能使我們更堅強

我想沒有一個人只需要某種情緒

因為每種情緒都使我們更接近身為人的特殊性

vzfyfg-25.jpg

在樂樂和憂憂努力回大腦總部同時

萊利的情緒是由厭厭怒怒驚驚控制的

雖然想扮演樂樂的角色

但總是弄巧成拙

變得容易暴躁

容易不安 容易排斥

畢竟他們的特性就不是快樂

導致萊利也越來越封閉 人格島嶼一座接著一座崩塌

inside-out-movie.jpg

也許暴躁總是容易搞砸一些事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如果樂樂和憂憂沒有回到總部

那麼萊利可能就變成一個沒有情感的人

我想大概是因為怒怒驚驚厭厭雖然是情緒

但卻不會是主要情緒

變得厭世什麼都討厭什麼都生氣

就連怎麼難過都忘記了

想發洩卻無處發洩 最後就變成無所謂了

M77a02.jpg

inside5.jpg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我說現在我會把看劇當成一種緣分

因為如果我在當初上映就去看時

我可能不會想這麼多

但是這幾年認識了憂鬱症的朋友

他們說他們樂觀的功能就像壞掉了一樣

原本我也和樂樂想的一樣

認為只要樂觀就能解決所有問題

要是樂樂不見了呢?

誰來提醒我要樂觀

又該怎樣跟憂憂和平相處

甚至憂憂連帶影響著怒怒驚驚和厭厭

少了樂樂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

Inside-Out-0011.jpg

面對憂鬱症的朋友

我們只能擔任他們樂樂的角色

提醒他們 其實他們並沒有那麼壞

但又不能只是一昧的鼓勵

我不討厭我憂鬱症的朋友

也不覺得他們這樣很煩

大概是因為憂憂的關係

讓我也很感性

我覺得冷靜 感傷的聊天

比起都是樂樂的內容 來的更深沉 更令人省思

當然還是要自己能夠吸收處理這些負面情緒

🔽

前陣子朋友分享了「垃圾人定律」

他說每個人都是載著垃圾的垃圾車

有時候滿了

就需要往別人身上倒

這時候你只需要揮揮手

你不需要為這些情緒

而去影響你的工作 家人 朋友

「10%在於你創造了什麼 剩下的90%是你接受了什麼」

我知道這是一個很正面的影片

只是如果你那10%的創造 都是創造出不好的情緒時

你應該要怎麼去消化呢?

如果不能往別人身上倒的時候

其實並不是每個人

都能輕易的向別人倒垃圾的

如果這時候

你已經要被你自己創造的垃圾淹沒時

你會怎麼處理?

1092586974_l.jpg

arrow
arrow

    追劇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